close

 

在酒泉街,我遇見孔子對面走來。

 

「咦?怎麼會在這裡碰到你?你不是應該住在臺南嗎?臺南的那間孔廟好像比

 

臺北孔廟規模更整齊。」
「唉,別提了,臺南那地方不太友善,他們說我拿的是中國護照。其實,冤枉啊!

 

我拿的是魯國護照,而且我當年屬於『四海之內皆兄弟幫』,我在各國游走,我

 

是當年的國際級人物哦!就是現在,我也是老共二百所『孔子學院』連鎖企業的
業主!」
「好啦!好啦!我知道你了不起,你今天跑上街來散心嗎?」
「是呀!我的生日不放假,大概有十年了,很悶呢!我自己去買個生日禮物來

 

慶祝慶祝。」
「你買什麼?」
「我去買條浴巾。」
「買浴巾?你要去SPA嗎?」
「你為什麼要去洗澡,你很髒嗎?」
「我髒不髒?真是說來話長,我本來當然不髒,可是因為常常被人關在牆壁裡,

 

「我髒不髒?真是說來話長,我本來當然不髒,可是因為常常被人關在牆壁裡,

 

所以弄得灰頭土臉的!」
「誰把你關在牆壁裡?」我大吃一驚。
「第一次是我的第八代小孫孫,名字叫孔鮒(作者按:另一說是其弟孔騰)那時

 

候是秦始皇當家,成天沒事幹就焚書坑儒。我那小孫孫立刻動手把《尚書》、《禮

 

記》、《論語》、《孝經》,一古腦全塞在牆壁裡。後來過了三百多年,到了漢武帝

 

年代,有個叫劉餘的,封在魯地,他想把自家房子蓋大一點,於是就來拆我家。

 

唉呀,這一拆才發現牆裡面全是寶,我蒙塵三百年,這才算是出了壁。」
「精采精采,秦始皇看到你又滿街跑,一定氣到昏倒了!」
「唉,不過風水輪流轉,我後來又遭老毛的毒手,那時候『批孔揚秦』,秦始

 

皇倒也風光了十年呢!」
「所以那時你就躲在土牆裡?」
「不是,不是,那時候幸好我有『海外關係』,我跑到臺灣來了,臺灣有『孔

 

孟學會』,有『新儒家』,我倒是日子過得挺好!」
「好景能常嗎?」
「不常,老毛死了又有老李,老李走了又來了老扁,一個比一個狠。老毛雖壞,

 

倒有二個好處,第一,他直話直說,第二,他命短!」
「唉,這命短的優點真了不起──後來,你又走到牆壁裡去了嗎?」
「對,後來,在臺灣教育部,他們不愛看到我的臉,居然就把我的浮雕整面牆

 

封了。表面上說是『辦活動所需』,暫時封上,其實是想用三夾板把我悶死──

 

我老孔哪是那麼容易對付的。哈,老天有眼,老共又悔改了,為我在海外辦了二

 

百家『孔子學院』,我何必住在中山南路教育部的封牆裡?」
「那封牆的事後來如何?」
「那些三夾板最近拆了,當年做浮雕的美術教授跑來為我擦臉,我覺得擦得還

 

不夠,打算去烏來洗個溫泉,徹底去去晦氣。」
「啊,孔子,今天碰到你,又能跟你聊天,真是幸運,不過,我很想問,會不

 

會什麼時候,你又給人關到牆壁裡去了?」
「我看難免,譬如說,當今教育部高中教材裡我就給列成選修,不是必修,哈哈,

 

你看這叫不叫關牆壁呢?」
我正想回答,孔子腳快,立刻跨上捷運往烏來方向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ffie01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