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九五年,我進入台大醫院工作,在急診處時,有天下午來了一位六十歲病人,由兒子護送他到急診處掛號,我問他母親哪裡不舒服?他說母親因為淋巴癌在中部某家醫院做化療,效果不好,他想台大的醫療水準應該比較高,希望可以住院治療。

我愣了一下,問他:「為什麼不去看門診反而跑來急診?」他說下午四點了,掛號處不讓他掛號,可是他們已經把行李準備好要來住院,所以掛號處叫他來掛急診。我問他:「你的母親是哪一種淋巴癌?治療的情形是如何效果不好?」他說他不清楚。我再問:「請問你有帶轉診單及在中部醫院治療的病歷摘要及檢查報告嗎?」他說:「沒有耶,我想來台大再重做檢查就好。我聽說某教授很好,你可不可以請他現在來看我媽?另外我們沒有什麼錢,可不可以住健保房就好?..

你知道出現在急診處這段話隱藏了多少玄機?這可能是ㄧ個悲慘結局的開始!病患家屬只是直覺的反應需求,但你知道其中犯了多少錯誤?

第一:醫院各科多半只有早上開放普通門診,而且有額度限制,所以不見得保證掛得到號而且能順利看診。下午大部份開的是特別門診,醫師只看複診病人而不接受現場掛號。所以這個病患第一個錯誤就是未事先打聽清楚就匆忙北上,來的時段是錯誤的,根本無法掛號。

第二:下午四點早已過了掛號時間,就算醫院開放了少數普通門診,也無法掛號。

第三:掛到號就能順利當天住院嗎? 教學醫院多半人滿為患,一床難求,就算醫師認為你應該住院,也不見得當天可以住院。而病患連行李都帶來了,晚上該如何度過?而且等待的可能不只ㄧ晚。

第四:急診處的目的是在拯救生命受到緊急威脅的病人,這個病人生命跡象穩定。根本不符合看急診的要件,只是當前醫療糾紛頻傳,急診處多半勉為其難讓病患掛號,當急診病患很多、醫療人員很忙時,是很容易被忽略的。

第五:空手轉院,所有檢查都要重做,既浪費時間又浪費醫療資源。(記住,健保給付是全民買單!)而且,連治療紀錄或病歷摘要都沒有,教醫師如何接手?

一個病人的腫瘤經過治療或臟器接受過手術,一般來講。別的醫師多半不願意接下來治療。理由何在?因為疾病的原始狀況或解剖位置已經改變,接手的醫師很難處置或施行手術,如同犯罪現場已遭破壞清理及移動位置。

第六:急診可以照會各科醫師會診,有一定的照會程序,不是病患想看誰, 那位醫師就要「立刻」到現場。

第七:門診很多病人排隊等著住院,病床不一定當天會有空出,也不是到急診處就有優先居住權,另外,病床的等級不是病患要求就能立即配合,因為空出的病床,等級是隨機的,即使病患幸運順利住院,也是要等待機會才能挪床。

 

我必須講,這個可憐的病患及其家屬,可能會一直待在急診處的「走廊」(急診處的暫留室也總是人滿為患)做無情的等待,醫師也不可能在急診處幫他做化療,最後病患由於不能忍受,幾天後只好滿懷怨氣回家,或只能又回到門診看診才有機會順利住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ffie01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