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跟你一樣,是個庸庸碌碌的上班族,常去別的公司拜訪,報到後被總機小姐冷落在一邊,等別人出來接我像在等救世主。比較善心的總機小姐會把我帶到一個會議室,有時一坐就是半個小時。不過我卻在這半小時得到重大的啟示。我發現:在等待的半小時,你可以徹底了解一家公司。不是從會議室中報紙上的報導,而是從他們給你的飲料。

沒錯, 從小姐給你的飲料,你可以判斷一家公司好不好。

有些小姐根本不理你,放你坐在那邊口乾舌噪,吸著中央空調。「小姐,可不可以麻煩你再幫我找一下李經理?」你怯懦地問。「我已經幫你留言了啊,你再等一下吧。」無禮至此,這種公司你其實不用考慮,就算談成生意也最好收現金。

有些小姐不問你,就自動倒了一杯茶來。茶裝在紙杯,茶包上正方形的「立頓」標籤還掉進茶裏。有的小姐甚至會拿「一壺」茶放在你面前,好像你是來下圍棋。我一直不懂公司為什麼要請客人喝茶,這年頭還有多少年輕人在公司裏是喝茶的?為什麼沒有小妹說:「王先生,你要喝柳澄汁還是健怡可樂?」準備這兩樣不是比泡茶更方便嗎?所以自動送上茶的公司,思想通常老舊僵化,你若是網路公司想要籌措資金,可以不用白費力氣。

水是奢侈品。你若不特別要水,沒有人會主動給你水。為什麼沒人招待水?可能是因為水太平常了,不成敬意。所以直接送上水的公司,文化比較輕鬆自然、直接了當。

周到的公司,會問你要不要喝咖啡。這類公司,依咖啡拿出來的方式和品質,又分幾個等級:

一、咖啡裝在無名的紙杯(上面有不知所云的紅色花紋和回收的標誌),你看進杯內,咖啡本身是透明的,像紅茶那樣;或是反光,你赫然可以看見自己的臉。通常這樣的紙杯旁邊都不會附糖和奶精,因為小妹知道你大概也不會喝。這種公司不講究包裝或品質,通常成不了大事,你哈拉一下,十分鐘就可以告辭。

二、咖啡端出來,若是裝在印有公司名字的紙杯上,我會覺得好過一些,好像是在被穿制服的小姐歡迎,待會兒可能還會拿到印有公司名字的紀念品。其實這是很傻的想法,誰都知道印有公司名字的紙杯是大量訂做的,比超級市場買的便宜,所以這種公司其實比前一種更為小氣、或是霸氣,時時要提起他們的大名。

三、咖啡裝在紙杯,但紙杯放在一個塑膠杯座上(怕紙杯燙到你的手),塑膠杯座還有一個圓環,讓你的食指可以扣在上面,同時附上一根米色的塑膠棒讓你攪拌,或枯等時咬在嘴裏。這種公司非常細心,可以發展長期關係。

四、咖啡端出來,裝在馬克杯中。旁邊附上一包正方形的奶精粉和一包長條形的砂糖。馬克杯通常出現在創意的產業,廣告公司、廣播電台之類的。若是三、四個人一起去拜訪,你會發現他們拿出來的杯子都不一樣。顯然杯子是由各方捐獻,或是尾牙時沒人認領的贈品。馬克杯當然裝的量多,陶瓷的感覺也很踏實。但你若膽敢喝到最後,會發現原本的白底已經變黃。相信我,那絕對不只是這一杯的咖啡漬,而是數千人使用後的精華。這種公司奔放有餘,衛生不足,大而化之,容易拉肚子。他們做生意喜歡高來高去,你必須先把細節講清楚。

五、咖啡端出來,放在白色而杯緣鑲金的瓷器咖啡杯,下面還有瓷器的杯墊。杯墊左邊上放著「戀」奶精和長條白糖,右邊放著紙巾和專門攪拌咖啡的小湯匙。咖啡是咖啡機現做的,連卡布其諾都變得出來。你一杯喝完,小妹還會自動來幫你續杯。這種公司專業而講究,工作品質也一定很高。員工很會享受(嘿,你該不會以為他們買咖啡機是專門用來招待訪客的吧!),好則自視甚高,壞則好逸惡勞。

六、直接幫你去外面買Starbucks,還問你要的大小是「高、矮,或豪華」。特別記下你要加的是全脂或脫脂牛奶,回來後還幫你拿肉桂粉。嗯……這種公司我還沒碰過,我以後開公司一定要有這種手筆。

為什麼?因為大家都是辛苦的上班族,每天四處奔波開會,被客戶罵是豬,喝的咖啡都很苦,而且漸漸對投影機產生了情愫。你我都知道,大部份的會根本不需要開,需要開的會通常不需要我們出席,需要我們出席的會大多不會有結果,會有結果的會總是沒有我們發言的餘地。哪一天,當太陽系的星球連成一線,我們真的發言了,老闆也不會聽。

如果注定要開這樣的會,至少我們可以喝一杯像樣的咖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ffie01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