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時時刻刻都在看人。企業最寶貴的資源就是人,企業的「企」,把人拿掉就是

 

停止的「止」。企業拿掉人,就什麼都沒了,剩下破大樓、破電腦和車子而已!

 

總之,企業主體就是人,企業沒有人,就會停止、關閉。
因此,經營者的工作就是要會識人、用人,且樂於被人所用。用人要得其所,否

 

則企業就會衰敗,就跟國家一樣。
有一個故事,國王與聖人,曾經有一段對話。國王問聖人:「我喜歡美食會導致

 

亡國嗎?」聖人回答:「吃喝不會亡國。」國王又問聖人,「我愛女色會亡國嗎?」

 

聖人回答:「好色不會亡國。」國王問聖人,「那如何才會亡國?」聖人回答:「不

 

知人才在哪會亡國;知道人才在哪不用也會亡國;用了人才卻不得其所會亡國。」
很多經營者抱怨沒有人才,其實問題是出在他把人才當奴才一樣看待、使用,犯

 

了「不知人才在哪」的錯。其實,千里馬滿街跑,但伯樂很少。因此,經營者最

 

重要的任務,就是要找到千里馬,然後,讓他能夠盡情奔跑、發揮。
好的千里馬,有兩件事最重要:一、對內是操守;二、對外是能力。沒有操守,

 

根本不用談能力。
說謊就是犯天條 能力再強也開除
最基本的品德操守,可從孝順父母、友愛兄弟看出端倪。此外,恭、寬、信、敏、

 

惠等五種品德,應用在公司治理或職場上,就是謙恭地對待顧客、股東與供應商,

 

寬厚地對待員工,時時以誠信為本,反應敏銳、做事才能顯出成效,待人慈惠,

 

別人就願意為你做事。
只有具備良好操守的人,才能贏得別人的信賴與敬重,才能有舞台盡情發揮才

 

只有具備良好操守的人,才能贏得別人的信賴與敬重,才能有舞台盡情發揮才

 

能。品德操守不好的人,無法被人信賴,沒有經營者會聘用一個自己無法信任的

 

人。
五種品德中,又以誠信最為重要。在我們公司,如果說謊作假,就是犯了天條,

 

包括善意的謊言。因為一旦說了假話,就要不斷的圓謊,以至於不知哪一句是真

 

的、哪一句是假的,很浪費彼此的時間與力氣。因此我們都要用真面目示人,錯

 

的可以改,但絕不能講假話!
此外,金錢是對品德操守最好的觀察點,看他處理金錢清不清楚。做大事的人,

 

帳一定要清楚。我有這樣的例子,金錢不清楚,即便他能力再強,我也會請他走,

 

偷工減料、撒謊,就是開除。
我找的千里馬,要對工作有熱忱,真心誠懇、配合度最高、最願意奉獻心力,不

 

管給多少錢,都盡心盡力工作的人。
我自己每天六點十五分進辦公室開第一堂會,每天工作十二小時以上,我快樂得

 

不得了。我休假超過三天,就會很想趕快回來工作。我對工作的熱情來自我對人

 

生的熱情,我最怕的就是淡漠的態度,凡是有大成就的人,無不是熱情洋溢的人!
任何工作皆機遇 懂得感恩能吸貴人
如果員工覺得工作是一種負擔、犧牲,甚至是「賣身」,「公司付我多少錢我做多

 

少事」,老是抱持「賣身」的想法,最後就真的會讓自己變成只有那個薪水的價

 

值。
像我第一份工作月薪只有三百元,我還是全力以赴,沒有去計較錢,我認為工作

 

就是機遇,機遇就是福源,就是福氣的來源,如果你把工作推掉,或者放棄幫助

 

別人的機會,就如同你把自己的福氣推掉一樣。
我有一位長輩,年輕時在郵輪工作,薪水、小費很高,是一般社會新鮮人的三、

 

四倍;但是,工作十年後,他的朋友們可能都已經當上總經理、甚至老闆,他卻

 

仍然只是服務生。
因此,我希望年輕的朋友,不要太注意眼前的利益,要注意長期、未來的發展空

 

間,把頭抬起來,年輕的時候辛苦一點,倒吃甘蔗,才是人生,不要老來後悔。
另外,要有正面思考的能力,吸引正向能量、不要壞的。感恩就是一種正面思考,

 

要抱持感恩的心,很多人得不到別人幫助,就是因為他不懂得感恩。感恩會吸引

 

更多幫助和福氣,最終來講就是「種因得果」。
抱怨是負向的能量,使你聚焦在你不要的事情上面。如果你擔憂、恐懼,就會吸

 

引更多的擔憂和恐懼。
我們通常都希望別人先給我們機會,其實好的機會是要自己先「修身以待天命」。

 

一個負面思考、態度不良的人,機遇對他是沒有用的,只有勤奮、積極、正面思

 

考的人,才能將機遇變成真正的機會。簡言之,態度決定高度,高度決定格局,

 

格局決定命運。
同仁與公司都需要有不斷充實自我,才能成長進步。我栽培同仁的方式,就是允

 

許他們做錯事,犯錯是最好的學習。我一生都是利用犯錯來學習,我犯了比任何

 

人更多的錯,但我會從中記取教訓,避免重複的錯誤,絕不在相同的地方跌倒第

 

二次。
有話就要直接講 懂溝通才是好夥伴
除了品德操守、能力外,良好的溝通,也很重要。能夠幫助彼此充分掌握資源、

 

了解狀況,討論就是良好的溝通。溝通不是要舌粲蓮花,我對很會講話的人,反

 

而會有戒心,我比較喜歡平心論事之人。自由討論是最直接的方法,如果我們之

 

間不能討論,就很難成為好的工作夥伴。
還有,像是不能團隊合作、學問太高、自視甚高、不能向別人低頭的人,也不能

 

用。常常學歷愈高,病徵愈嚴重。例如,脊椎骨鈣化症:不能跟別人認錯,也無

 

法跟別人低頭。四肢不勤症:人變得很懶惰,又沒有容人的肚量,也沒有承擔風

 

險的肩膀,還失去偉大的創意,這都是失敗的教育把人塑造成這樣。
此外,如果有人常常job(工作)換來換去,我也不太願意用他。那種跳躍式的

 

游牧民族,太容易轉換目標,做兩個月就跑掉了,定力不好。年輕人找job一定

 

要很慎重,要認定這個job是將來career(事業)的一部分,這樣能量與經驗才

 

能夠累積。
總而言之,企業經營需要四種人才:「 鎮山之虎」、「叼肉的狼」、「保護的傘」、「看

 

門的狗」。每位同仁要了解自己屬於哪一種人,經營者則要能夠分辨夥伴是屬於

 

哪一類型的人才。例如,會頂撞你、質疑你的、會提問題、會倒過來要求你的,

 

通常就是「叼肉的狼」,這種人會幫公司帶進利潤與擴張,就應該好好重用。
《韓非子.八經》有言:「下君盡己之力,中君盡人之力,上君盡人之智。」最

 

差的經營者,認為員工都是笨蛋,事必躬親,把自己累得半死。最有智慧的經營

 

者,則是找來千里馬或叼肉的狼,發展團隊並且敬重、信賴、授權,加上良好溝

 

通,及時予以協助,讓他們盡情發揮,並適時獎勵,分享成功的果實,公司自然

 

就會愈來愈壯大!

 

尹衍樑
出生:1950
現職:潤泰集團總裁
經歷:潤泰紡織負責人、台大土木系教授
學歷: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博士 

 最討厭的NG行為
1.
太常換工作、跳躍式的游牧民族,穩定性不夠。
2.
舌粲蓮花、很會講話、揣摩上意,不值得信任。
3.
不能團隊合作、自視甚高、不能向別人低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ffie01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