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閱讀過程中,我想對孩子做的事,很多都失敗了。
我小孩子很小的時候,我就有企圖把他培養成很有文化與藝術氣息的人。我做了很多事,其中有一些事還不錯,但我做了很多很糟糕的事,例如買了錄音版的「吳姐姐講歷史故事」。我要他每天讀一篇,哪個朝代都可以,他從明朝開始,開始讀一些酷吏打屁股的故事--那是有點可怕的,跟我們家有點像--我們不是打屁股,但我們的可怕是對他有期望:雖然他數學不一定要好,但至少他要喜歡讀書,那種氣氛不知不覺是在的。
所以四年前在他二年級的時候,我要他每天聽、每天寫一份心得報告。回想起來,我那時候怎麼會那麼瘋狂?結果有一天,我兒子的心得報告就寫:「我恨明朝及明朝的一切。」所以,我開始對孩子的閱讀解禁。
有一天我遇到作者吳小姐,告訴她這個情況,她說:「那是五年級以上讀的東西,這樣弄會搞壞孩子胃口。」所以,我開始對孩子的閱讀解禁。
別強加期待在孩子身上
孩子在三年級時,我在做「歡樂三國誌」有聲書。為了想辦法讓孩子有樂子,我談劉備是不是正統,或說劉王是不是個很爛的傢伙;我一邊做,兒子就拿去聽,然後哈哈大笑!三、四年級的小孩會重複聽。說真的,裡面最好笑的都是我覺得最沒營養的。
他竟然就把四十卷聽完,而且一聽再聽,聽到最後變成三國專家,還可以在到大陸時,把一些學者考得一愣一愣的。
他後來跟我說一件事:「爸,我覺得歷史沒那麼無聊!」
於是,他開始找漢朝、成吉思汗、康熙、施琅的書來看,而我還帶他到大陸看些景點,我們就創造了些樂子出來。
現在他讀書就有點嚇人了。他最近讀的歷史書是唐太宗還有鄭芝龍,他也會自己抓東西來看。《山居筆記》我曾拿給他看,但他說看不懂,他丟回來的書比我給他的書還多,但沒有關係。因為,有時候只是時間還沒有到。
找到孩子閱讀的熱情
我相信,我以前會喜歡看書的原因是,在書裡讓我看到很多的熱情。像費曼好了,費曼的東西就好的不得了,為什麼?因為費曼這個人就是有熱情,而且寫的人就是有熱情,讓我進入那個世界,還可以找別的書去看。
所以,我從自己和孩子身上看到,閱讀雖然有些障礙,只要書裡有熱情、自己有興趣,就能克服。
但是閱讀就好像密碼一樣,到最後,你會發現你會喜歡某種類型的書籍,這裡面是一種密碼。只是,你不要太固執,你可能第一次不喜歡,但過一陣子後再回過頭去看,也許好的不得了。
另外,我覺得很幸運的是我從小大量閱讀。因為國中、高中生活太無聊,所以我大量閱讀。如果沒有大量閱讀的過程,我很難飛越那個障礙,知道說哪些東西好或不好。
我家不是沒有電視,我家是有個大螢幕,但要看電視會比較麻煩。我記得讀過一篇文章,好像說一個孩子要跨越文字的障礙,要經幾百個或幾千個小時的閱讀,才能跨越障礙,所以他需要這個時間。
剛好我算了一下這個時間,決定「燜」他一陣子,就像有些菜燜一陣子才會那麼好吃。我喜歡我的小孩有無聊的時候,我不急著讓他學電腦(英文我讓他學),大人覺得很炫的事情我沒那麼急,因為這世界變化那麼快,他早晚一定會為那些著迷,所以,我現在燜他一下,先不讓他看電視,無聊時就會找書看。
但他們投注在影像上的時數並沒有比別人少,像英國廣播電視公司(BBC)的影片、卓別林的影片,我們都會去找。只是有點小麻煩的是,他不知道周杰倫是誰,他到學校跟同學說馬友友很好或是孟德爾頌很好,同學都覺得有點怪。
我最近也買張惠妹和周杰倫給他們聽,那些也很好,不要拒絕一切能幫助成長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ffie01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