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名之後,很常遇到粉絲或讀者想仿效我寫部落格,問我秘訣。其實,當成功部落客並不容易,紀律最重要,我都會反問:「你確定能每週至少寫2篇文章,而不是偶爾想到才寫嗎?」

從過去求學、寫部落格到現在當作家,我愛玩也勇於嘗試新事物,但是一旦遇到自己喜歡做的事情,我不會輕言放棄,就像那句當紅的歌詞:「我的字典裡沒有放棄」。

每天上網看課表,夢想在台下聽課

大學時代,我修了很多外系課程,對廣告的興趣勝過原本念的應用美術,所以決定考研究所時,心態跟那些打算考完再來挑的人不同,一開始就設定目標:非政治大學廣告研究所不念!

只是我愛玩又成績不好,突然宣布考研究所,連父母都不看好。但是既然要考就一定要考上,下課後到圖書館念書到10點關門才回家;為了解廣告所,我還研究教授著作、授課內容,有研討會也一定去參加。

後來口試,就是靠這種誠意打動教授。口試結束前被問還想說什麼,我回答:「我每天上網看政大廣告所的課表,好希望有天可以做在台下聽這些課,這就是我的夢想!」講完看到老師感動的眼神,我就知道「上定了!」

上了研究所之後,逐漸透過課程看清自己的興趣與方向。當時對行銷有興趣,還和同學一起到商學院EMBA上課,跟企業家一起分組報告,累積不少業界人脈慢慢發現自己想往公關領域發展,後來選修課程、論文內容和實習都是往公關的方向前進。

深造不是為了逃避職場

我不贊成為了逃避職場而念研究所,所以一有機會接觸職場,我便開始實習和上班。還沒畢業,就找到第一份工作到百貨公司當行銷,當時還邊寫論文,壓力很大,所以我開始在部落格上寫文章紓壓。沒想到,部落格人氣越來越高,生活很忙碌,還被老師催繳論文。但我也沒因此放棄研究所,既然好不容易考上研究所,一定要把論文寫完。

遇上機會,即便是沒做過的事情,調適心態後我都躍躍欲試。出版社找我出書,我抱著玩票性質出第一本書,竟然就高掛在排行榜上前3名。一個月後,我把工作辭掉,決定趁年輕去闖。雖然作家收入不穩定,但是我覺得人生一定要做自已喜歡的事情,不然會很痛苦。

到大學演講,雖然主講兩性議題,但很多學生知道我念過研究所,都會來問「該不該念」。我建議,除非是在了解研究所內容後真心喜歡,不然不要去考!也有人是不知道自已想要或不要什麼,可以多修外系的課或畢業後先去工作,會比念研究所更容易找到方向。

我從不後悔求學的各個經驗,不管是應用美術還是廣告知識,現在我都能應用在工作上,如書的排版、美編我都懂,能和廠商溝通我要的,文案我也自已寫。這些都是我喜歡做的事,所以我堅持一定做到最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ffie01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