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初我為自己7年來第一回放長假,重回紐約。結束旅程從JFK機場起飛,夜裡12點,紐約燈光閃爍,在我眼前的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燈火的壯觀說明了它的創造力,也說明了它的破壞力。飛機乘載著我,穿越各形各色的雲朵,每個雲朵的形狀都在改變……15個小時之後,我抵達了桃園機場。相比之下,桃園當然燈火闌珊;但我想念著這裡的一切,我告訴自己:是的,居住這裡的人,很難登上國際舞台,但它卻是我最好的家。
收到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即將出版的書籍《台積電的綠色行動:高效率綠廠房的實務應用》,我再度調整了自己的想法。或許某些國際事件,台灣沒有角色;但其他領域這個侷促世界角落的島嶼,從來都不小;讓她變小的是人的志氣。身為一個國際半導體大廠,打從台積電成立第一天起,創辦人張忠謀董事長即告訴當時的孫運璿院長,「半導體這個行業,要做就得做世界頂尖。若趨於保守,只做第二、第三流的半導體,它不可能生存;很快被淘汰。」
數十年來,台積電如奇蹟般於世界半導體戰場上征戰群雄,一開始即以破壞式創新的後勤製造鏈概念,登上國際舞台;幾代下來,晶圓一廠、二廠、三廠……十二廠……十四廠;它始終沒有冷場,始終引領改變。

綠建築減水電用量

2006年張忠謀董事長與高階主管分享一則「德州儀器」綠建築新聞,台積電「國際視野」的基因,又開始於綠色廠房領域裡蠢蠢欲動。 
對一般人而言,「浪漫」僅僅代表個人愛情的追逐,或者沙漠中自我放逐。對台積電工程師而言,「浪漫」是相信小小的一個舉動,可以變大,可以改變世界;在別人還看不到路的時候,已「直心行去」。 
儘管至今為止,「碳足跡」認證尚未成為國際採購標準,但台積電在2006年已斷定全球氣候變遷下,這是世界必然趨勢。於是「浪漫」來了,還沒看到路的形狀,但行已前往之。2006年台積電先成立綠廠房規劃團隊,鑽研綠色建築規範;20088月完成全台首座。之後每一棟新的廠房建築,皆以國際綠建築認證為目標。 
我非常感動的是工程領域裡很少人會提出「感性」,台積電莊子壽處長在我們採訪他時,不斷強調國際LEED認證的意義,不是技術表面上迎合其分數,而是建築者打從內心裡真正信仰綠建築。於是台積電邀請機電、水資源專家參與建築綠色廠房,使完成後的綠色廠房一年可以減少35%用水量及20%用電量。 
當人們「反核」對「核電廠疑慮」時,有多少人真正意識問題不只在核電,而是我們用電的貪婪。我們控訴核能安全容易,有誰願意以自身的努力降低用電?當人們為漲水電油價憤怒時,多少人捫心自問我及我自己所屬的企業,在節電的領域裡,做了什麼? 
台積電從來沒有高調的口號,他們只是「浪漫地」永遠把自己放在一個位置;「從源頭開始做對的事」。 
完成數座綠色廠房,在張忠謀夫人張淑芬鼓勵下,台積電決定把綠色廠房的技術、設計、規劃等一路摸索的知識結集成書,成為公共財。他們有一個很大的新夢,希望綠色廠房可拓及各科學園區,未來所謂「Made In Taiwan」(MIT)台灣製造等同綠色產品。 
小小的島嶼,大大的夢。這一回台積電想帶著「MIT」穿越雲朵,起飛;飛到一條最浪漫的路上,告訴國際「頂尖台灣製造」的綠色意義。 

 

 

 

我的陳文茜(20130112)  

作者為電視節目主持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ffie01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