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工作場合,我自己遇過很多種類型的人,而我自己最怕遇到的就是嘴裡說沒事,但心裡在意的要死的人,因為這種人你常常莫名其妙得罪了他都不知道,為了避免在不知不覺中得罪別人,我自己演練出幾個訣竅:

1.讓自己適時的笨一點:適時的說對方的觀點是正確的,自己沒有想到(即使你早就考慮到了),這會讓對方感覺到『呵呵,我還是有比你想到多一些。』,千萬不要說:『這個我早就知道了。』、『這個根本不重要吧。』

2.做球給對方:談話過程中,有時候我們也會發現對方似乎忘記或者說錯了某些內容,這時候如果直接指明很容易讓對方沒有台階下,我自己的做法都是透過提問來做球給對方補充回答,例如說:『剛剛那個部份我有個問題,blabla...』、『如果我想要ooxx的話,我要怎麼做啊?』,讓對方可以針對你的問題作回答,而不是再解釋他前面說錯的東西。

3.引述對方的話:當你發表意見時,你可以說:『誠如剛剛gipi所說。』、『剛剛gipi說的那段話我很認同,從這個點再延伸出去,我們可以....』,透過這樣的引述會讓對方感到自己剛剛貢獻了一個了不起的意見。

4.提高對方地位:當一件事情討論完,若對方是某個領域的專業人士,你可以讓他感覺你對他的專業有所認同,你可以說:『這部分若有問題,再跟您請教,再麻煩您多多幫忙。』,而不要說:『這東西我們自己弄就可以了。』

學習說話技巧跟當馬屁精或者濫好人是兩件事情,在自己專業的領域中,你還是要有所堅持,不能昧著良心去迎合別人,但你可以修飾你說話的技巧,人爽了,談判就容易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ffie01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