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走路。
我的工作室在十二樓,剛好面對臺北很漂亮的那條敦化南路,筆直寬闊的綠蔭綿延了幾公里。人車寂靜的平常夜晚或週六周日,我常常和妻子沿著林蔭慢慢散步到路的盡頭,再坐下來喝杯咖啡,談談世界又發生了哪些特別的事。
這樣的散步習慣有十幾年了,陪伴我們一年四季不斷走著的是一直在長大的兒子,還有那些樹。
一開始是整段路的臺灣欒樹,春夏樹頂開著苔綠小花,初秋樹梢轉成赭紅,等冬末就會突然落葉滿地、只剩無數黑色枝枒指向天空。接下來是高大美麗的樟樹群,整年濃綠。再經過幾排葉片棕黃、像掛滿一串串閃爍的心的菩提樹,後面就是緊捱著幾幢玻璃帷幕大樓的垂須榕樹叢了。
這麼多年了,亞熱帶的陽光總是透過我們熟悉的這些樹的葉片輕輕灑在我們身上,我也總是訝異地看到,這幾個不同的樹種在同樣一種氣候下,會展現出截然相反的季節變貌:有些樹反復開花、結子、抽芽、凋萎,有些樹春夏秋冬,常綠不改。不同的植物生長在同一種氣候裏,都會順著天性有這麼多自然發展;那麼,不同的人們生長在同一個時代裏,不是更應該順著個性有更多自我面貌?
我看到的這個世界卻不是如此。
我們這個時代的人,情緒變得很多,感覺變得很少:心思變得很複雜,行為變得很單一;腦的容量變得越來越大,使用區域變得越來越小。更嚴重的是,我們這個世界所有的城市面貌變得越來越相似,所有人的生活方式也變得越來越雷同了。
就像不同的植物為了適應同一種氣候,強迫自己長成同一個樣子那麼荒謬;我們為了適應同一種時代氛圍,強迫自己失去了自己。
如果,大家都有問題,問題出在哪里呢?
前年底,我得了一個新世紀10年閱讀最受讀者關注十大作家的獎項,請友人代領時念了一段得獎感言:這是一個每個人都在跑的時代,但是我堅持用自己的步調慢慢走,因為我覺得大家其實都太快了——就是因為我還在慢慢走,所以今天來不及到這裏領獎。這本《大家都有病》從二〇〇〇年開始慢慢構思,到二〇〇五年開始慢慢動筆,前後經過了十年。這十年裏,我看到亞洲國家的人們,先被貧窮毀壞一次,然後再被富裕毀壞另一次。我把這本書獻給我的讀者,並且邀請你和我一起,用你自己的方式,在這個時代裏慢慢向前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ffie01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