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算命的說,我是一個沒有愛不能活的女人。」那天她喝醉了酒又抓著我訴苦。

於是她像是在大海中找到一塊浮木似的拉著我,又對我講了第一百零一次相同劇情的悲慘故事,這樣的故事不外乎是她又抓到她男友跟哪個前女友哪個女人搞曖昧、msnemail傳情,或偷吃被抓到。我從同情她、陪伴她、想幫助她,到最後快要放棄她,於是每個人遇到她都暗自祈禱她不要再一開口我男友就停不下來,甚至有人覺得今天運氣一定不太好才會又要被迫聽一樣的故事。

你總是想不透為何她抓了那麼多次劈腿,卻還是不肯離開男友身邊;你總是不懂她為何知道那個男人有多爛,卻不甘心就這樣丟掉他;你也不懂為何她可以知道男友跟別的女人睡了,她還是可以繼續跟他睡。她明明知道他騙她、欺負她、瞧不起她,她還是可以忍辱負重等他跟別的女人玩完,總有一天回到她身邊。

這些愛情悲劇主角上癮症的患者,總認為自己不夠悲、不夠賤、不夠可憐,他們的愛情就不夠淒美、不夠偉大。

他們誤以為愛情就是要壯烈、就是要犧牲,一定要活得夠慘、夠痛才能稱得上是真愛,看了太多連續劇,以為那些整日以淚洗面、痛苦一生、自殘自虐、跳海、私奔、拋家棄子、壯烈犧牲,在各種最難堪的情況下把自尊拋棄,才叫作淒美的愛情。

於是你看過許多難以想像的故事:有人在男友家發現不是自己用過的保險套,還願意幫他打包丟掉,委屈地在一起;有人的男友可以光明正大的在她面前和別的女人調情、和別的女人在一起,她也可以忍受;有人可以忍耐對方用各種汙辱的語言相向,卻懷抱著慈悲精神,相信有一天一定能感化他;有的人被打,卻總是一次次在暴力之後原諒他。

但親愛的,他需要的只是鎮定劑、精神科醫生、慈善團體、中途之家、隨時可以上的女人,而不是女朋友。

而妳不需要當他的鎮定劑、精神科醫生、慈善師姊、中途之家、療養院,和隨時可以上的女人。

妳不怕悲劇,妳只怕自己的愛情不夠悲、不夠淒美,不夠像電視連續劇。

妳愛的不是他,而是愛情。

有一天,漫長的戲終究到了尾聲,有一天,舞台的燈光真的亮起,妳才發現,妳是活在現實世界,而不是劇本裡的愛情。

妳以為自己是可笑的悲劇主角,最後妳才發現,那些現實往往比妳寫的劇本還要殘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ffie01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