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爸爸就葬在附近,所以我可以常常去掃墓,去墓園有時會四處逛逛,我發現在公墓的邊緣有一片草地,草地上有一棵大樹,每年春天,這棵大樹會開白色的花,花瓣落在草地,非常好看。

我一開始以為這裡僅僅是草地而已,可是我後來發現有人常常在草地上撒一些花,我開始懷疑草地下也許有人葬著。

果真,公墓管理員告訴我,這裡的確葬了人。

有些流浪漢去世以後,政府就將他們葬在這裡,也有些窮人死了以後,沒有任何錢辦葬禮,政府也會幫他們買一口極便宜的棺木,葬在這裡。

最近,流浪漢也好,窮人也好,都經過火化,骨灰也是埋在這裡。

過去,這裡簡直沒有人管,後來開始有些善心人士來將環境整理一下,有一位無名氏捐了一大筆錢,將這裡鋪上草地,種了這棵樹,而且每年寄錢來,要求政府將這片草地維持得很好。

我慢慢地發現有一位中年人,大概四十歲左右,常來替草地整理環境,我發現他好像很和善,就跑去和他搭訕。

他說他的爸媽在年輕的時候,有一天去殯儀館參加一個葬禮,發現隔壁有一個非常簡陋的葬禮,一位道士在五分鐘內唸完了經文,一位年輕的女子在旁邊哭泣,他們才知道女子的年輕丈夫死了,她丈夫的病用盡了所有的積蓄,現在她連棺材都買不起,還好政府出錢幫她買了一口最便宜的薄皮棺材,中年人爸媽好奇心起,跟著年輕的寡婦到達了公墓,發現這位窮苦的年輕人沒有能葬入公墓,只能葬在公墓外圍的地方,當然也沒有立石碑。

中年人的爸媽以後常常來做整理環境的義工,他們也鼓勵他來,現在他的爸媽都已過世,他這個習慣都已養成了。

清明節到了,公墓裡擠滿了來掃墓的人,我去那片草地上看看,忽然發現了那位中年人,這次我認出了他。

昨天晚上,我在一個新聞節目中,看到一位記者介紹一個台灣富有家族的墓園,這個墓園背山面海,氣派非凡,記者說所有的風水師都說這個墓園風水好,難怪他們如此有錢,記者也訪問了這個家族中的一個成員。

當時我就覺得有些面善,原來就是這位經常來做善事的義工。

這次他帶了太太和兩個兒子,兩個兒子都在草地上撒下一枝一枝的黃菊花,青青草地上現在到處都是黃菊花,我覺得這似乎有點不尋常。

中年人看到了我,微笑地和我打招呼。

我問他是不是就是那一位富有家庭的成員,他說是的。

我又問他是不是來掃墓的?

他點點頭,然後告訴我一個驚人的事情,他說他的爸爸媽媽就葬在這裡,這片草地之下。

他的媽媽活著的時候,一直默默地照顧好多的窮人,是她寄錢給公墓,將這片亂葬之地變成了青草覆地的墓園。

她說服了中年人的爸爸,他爸爸死了之後,大斂儀式之中,有短短的一段時間,只有他這個獨子和一位老傭人陪著棺木,他們將爸爸的遺體從昂貴的棺木中搬了出來,放進了薄皮棺材,昂貴棺木蓋上,裡面已經是空的,卻沒有人知道,晚上老傭人負責將他爸爸葬到這裡來。

後來媽媽也去世了,又被偷偷地葬到了這裡。

媽媽叮囑兒子,不要知道爸爸媽媽確切的下葬地方,只要知道他們是葬在這片青草之下就可以了。

所以他每次在青草地上撒花,都要到處撒下去,他知道他的爸爸媽媽希望他不僅想到爸爸媽媽,也想到那些幾乎死無葬身之地的窮人。

我看到了世界上最美的墓園。

而且我有一個奇特的想法,每次看到青青的草原,我就會想到我的祖先,他們一定也是葬在草地之下,不然葬在哪裡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ffie01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