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運」-命是一生下來是註定的,運卻是人可以掌控的。世上有許多生命都是不公平的,有人拿到的生命之牌是不好的、甚至是爛的,但還是會出現能在逆境中力爭上游、不屈不撓的人。本書《不看破,要突破》立志暢銷作家戴晨志分享一些日常生活中溫馨感人的勵志小故事,來勉勵讀者「扭轉命運靠自己」,縱使命無法改變,但只要自己願意創造環境,努力改變局勢,學習自我突破,相信一定可以擁有璀璨的人生。(本文摘自原書第一章「專注於一,才能跑第一!」)
該出手,就要出手,不能猶豫!
人輸在起跑點沒有關係,但不能輸掉學習態度!我知道,我走什麼路最近,做什麼事最能勝任、最快樂!我必須放棄某些事,因為,專注於一,才能跑出第一!
從小,我就不太愛說話,在可以不必說話時,我就靜默不語。雖然中小學時,曾參加過幾次演講比賽,但總無佳績見人。兩次大學聯考落榜,使我無緣就讀大學,而進入國立藝專唸廣播電視科。
藝專後校門小巷裡,有家冰果店,我喜歡到那裡去吃西瓜。通常我不太想說話,只要用手指著價目表上的「西瓜」,店裡小姐就知道我的意思,馬上切好一盤西瓜,親切地送過來;我吃完西瓜後,把二十元放在桌上就走了。
這樣三五次,我總是一個人靜靜地去吃西瓜,店中小姐也習慣我手指價目表點西瓜的方式。有一次,我快走到冰果店時,就聽到小姐跟裡面的人大聲喊說:「趕快切西瓜一盤哦,那個啞巴又來囉!」後來,這位冰果店的小姐,成為我現在的太太了
有人問我:「老師,你太太以前真的是賣西瓜的嗎?」哈!開玩笑的啦!上述「啞巴吃西瓜」的故事,是我從一位「口語表達訓練班」的學員那兒學來的,他用親身的生活小故事,輕鬆地娓娓道來,也巧妙地在不知不覺中舖陳氣氛,直到「那個啞巴又來囉」一語出現,而令聽眾爆笑絕倒。
我之所以喜歡在演講中說這個故事,是想說明「口才是可以訓練的」。每個人只要有心,多聽、多記、多學、多演練,自然可以使自己成為既幽默、有內涵、又有魅力的「說話高手」!
記得唸藝專一年級時,老師說我國語不好,要我訂一份《國語日報》,我內心很不平,長這麼大了,還要訂《國語日報》,多丟臉啊!可是,我還是真的去訂了一份。每天宿舍同學還在睡覺時,我就拿著《國語日報》到空教室、操場、司令台,一個字、一個字開口慢慢唸。
大一新生時,我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報名參加演講、詩歌朗誦、即席演講、辯論等比賽,但是每次都沒有得名;我們班上同學就告訴我:「戴晨志,拜託你不要再參加比賽了好不好?我們廣電科的臉,都被你丟光了!」
可是,我知道「只要敢站上台,就是戰勝自己!」「只要敢開口,就能克服我自己的心理障礙」。參加比賽沒得名,並不是什麼丟臉的事,如何使自己勇敢地「站到台上去」,才是最重要的!
三年過後,我被選為畢業典禮的畢業生代表,在盛大的畢業典禮中,代表所有畢業生向校長「致謝辭」。許多同學後來對我說:「戴晨志,你這三年來變化很大!」的確,藝專三年中,我很欣慰地說,我寫了三年日記,練了三年國語。我希望,雖然我不能唸大學,但仍能保持一顆努力不懈的心,天天練習,日日精進。
記得在藝專三年級時,我在全台北縣大專演講比賽中脫穎而出,獲得冠軍,亦成為全縣青年節慶祝大會的主席。當時的我,心情緊張不已,每天都戰戰兢兢地勤練講稿。
一天清晨,我從板橋藝專搭公車到台北新公園,想前往新公園內的「音樂台」上練習演講,並感受面對台下的氣氛。可是一到音樂台,看到台上、台下都有很多老先生、老太太在那裡做體操、慢跑、甩手、打外丹功嚇得我不敢上台,呆站在一旁。
後來,我心想,既然已經坐車來了,怎可害怕而打退堂鼓?在一陣心理掙扎與衝突後,我終於走上音樂台,一個人站立,目視前方,吸一口氣,開始把準備好的青年節慶祝大會主席講詞,慷慨激昂地演講一遍(當然腳是一直在發抖)。
講著,講著,就有老太太慢慢地從我面前跑過;她看有人在台上演講,就站在我面前,一邊甩手,一邊聽我演講;也有老先生站在一旁,一邊做體操,一邊看著台上的我。音樂台旁有個警察分駐所,警員也出來了,看看台上的那個小子,到底在發表什麼煽動言論?你知道嗎,那時候還沒解嚴呢!
而呆呆站在台上演講的我,眼前的「聽眾」愈來愈多。我紅著臉、沉住氣,還是把該講的繼續講完。一講完,台下給我熱烈的掌聲,因為即使是個「神經病」,在台上講那麼久,還是要給他一些鼓掌!
退伍後,準備出國前,中廣名播音員閻大衛先生,每週在百忙中抽空教我「國語」,使我受益匪淺。雖然我曾報考中廣、警廣、正聲等電台,都不被錄取,但在美國唸碩士班時,我仍每天「大聲唸」華文報紙,練習播音;返國後,以第一名成績進入華視擔任文字記者。
我必須承認,我不是天生口才好的人,但我憑著自己的興趣與毅力,不斷地向前輩請教,也不斷地自我鞭策、練習。在大家餐敘哄堂大笑時,我默默記著別人幽默、雋永的話語;在走路時,我練習說笑話,使自己不亂笑;在開車時,我聽名家的演講錄音帶,學習他人的演講優點。
我相信一艘船,除非有目標、有航向,否則,不管吹什麼風,都不會是「順風」,不是嗎?
心靈小站
從美國畢業返國後,我在世新大學任教,也在各報章雜誌上寫寫文章發表;後來,這些口語表達的文章集結成書,取名《你是說話高手嗎?》,未料竟普受歡迎,至今仍是一本暢銷、且長銷的書。
說真話,這本書,是我生命的轉捩點!因為這本書,讓我有信心,繼續從事寫作工作,甚至辭去系主任之職,全心全意地寫文章、演講。這輩子,我的英文、數學、物理、化學、歷史、地理都不好,可是想想,「自己的人生跟數學、物理、化學有什麼關係呢?」說真的,我的功課,大概只有「國文作文」比較好,而且,敢上台說話;可是,它竟成為我謀生的最重要工具。
的確,「走知道的路最近,做熟悉的事最快!」我們的一生,要清楚自己的專長是什麼?要知道自己走哪些路最近、做哪些事最快、最高興?真的,只要「簡單、專注,人就可以跑出第一」啊!其實,每個人都要「擺脫自卑的生命」!
當年,我只有三專畢業的學歷,但我知道,一定要擺脫「高不成、低不就」的學歷,不然,我會被自卑的陰影所籠罩。所以,只能尋求突破!
真的,「人輸在起跑點沒有關係,但總不能輸掉學習態度!」而這學習態度就是「專注和毅力」。只要專心把一件事做好,只要讓自己在某一領域成為「專家」,自然會有人來挖掘你、肯定你!
西諺說:「只有冒險,才能進步!你不可能盜向二壘,卻又把腳停留在一壘。」(Progress always involves risk, you can't steal second base and keep your foot on first.)「該出手,就要出手!你不出手的那一球,百分之百不能進球。」(You miss one hundred percent of the shot you don take.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敢辭去大學教職,而從事專職寫作的行業?其實,回首這段來時之路,我只能說「我知道我走什麼路最近,做什麼事最能勝任、最快樂!我不想什麼都要,我必須放棄某些事,因為,專注於一,才能跑出第一!」
而且,在該出手時,就要勇敢出手!至少,勇敢將籃球投出去,才有機會入網得分;只有勇敢全力揮棒,才有可能擊出安打或全壘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ffie01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