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長期的工作經驗中,我最怕遇到三種人:笨、慢、懶,這三種人被我列為三不用,因為團隊中只要有這三種人,輕則降低了整個團隊的工作節奏,嚴重的則會損害組織整體的工作成果。只要有這三種人,要不就改變他們,要不就趕走他們。
第一種人——笨,是情節最輕的,這種人最明顯的劇情是:被動,你交代什麼事,他就做什麼,而且通常是用最低的標準來完成。剛開始我還不敢把這種人列為不能用的範圍,因為人有賢愚,智商有高低,我們怎能嫌棄智商較差的人呢?
但經過仔細的觀察,這種人通常不是真的笨,他們在很多其他地方是聰明的,只有在工作上笨,或者應該說是「裝笨」,因為聰明的工作者是自我麻煩,在組織上會越來越忙。
這種人的「笨」,是因為不肯花心思在工作上,不具研究精神,不想把事情做好,最後因為態度的消極而變成主管眼中的「笨蛋」!
第二種人——慢,表面的問題也很輕微,因為他做事往往慢一拍,
通常無法按照你的期待完成任務。剛開始我也一樣,有人急如烈火,有人後後而來。更何況,慢還有一種正向的解釋,那就是「慢工出細活」、「忙中會有錯」,凡事仔細思考之後,才能一步步穩當的把事情做好。我眼中慢的人通常會用這種理由來告訴我,不應急、不能急,要慢慢來!
但長期下來,我終於能分辨:因深思熟慮而慢,還是本質上,習慣性的慢的差異。深思熟慮的人,必要的時候,節奏是可以快的,而習慣性的慢,是無可救藥的拖延,往往要別人更多的時間才能完成,這種習慣性的慢,就不是我能忍受的。
至於第三種人——懶,則是毫無爭議不可用的人,這種人最明顯的特徵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基本上是不做事的人。而一旦被逼得一定要做事,他們通常會用最低的標準來完成。而且最嚴重的是:他們會盡其可能的簡化工作方法,簡化工作流程,甚至不惜犧牲品質,目的只有一個——要減輕自己的工作量,減輕自己的付出。
「懶」只是這種人的表徵,其實所有的問題來自他內心的工作態度的不正確,想用最少的投入,得到最大的工作成果。這是投機取巧、好逸惡勞的人。這種人當然是我絕對不能忍受的人。
當我仔細分辨出這三種人之後,其實這三種人根本是一種人,所有的根源都是「懶」,因為第一種「笨」,其實是因為他懶,所以變笨,因為懶,所以不肯多想、不肯多學,所以長期下來就變成什麼都不會的人。
第二種「慢」,其實也是因為「懶」,所以任何事快不起來,只不過拿深思熟慮來搪塞而已。
遠離笨、慢、懶,變成我挑選部屬的重要原則。只不過這三項通常在面試時,看不出來;只有在時間印證,要仔細分辨才能體會!

 

 

(商業周刊第 970 期 作者:何飛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ffie01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