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同事很感嘆跟我說,現在的人愈來愈不會說話了,他去一所專科學校講學,年輕的校長問他,「如果聽眾很少,你會在意嗎?」他一聽,心便往下沉。但走進去一看,會場已坐了一半,他轉頭跟校長說,「還好嘛,人還不少」,校長說,「我並沒有到會場來看,我只是醜話說在前面。」
同事說,這個人不會是個好校長,做校長的難道不知道老師教學信心和熱情最重要?人有信心,表現的會更好,沒有士氣,本來該教的也不想教了,醜話豈能隨便說?
他的話令我心有戚戚焉,現在年輕人整天關在教室裡念書,鮮少有機會體驗外面真實世界,說話常不得體、很不會應對,其實應對得當可以帶給自己很多好處,替自己打開很多扇門,甚至可以化險為夷。
一個朋友剛回台時,在路上看到一個人手臂刺了一條龍,他好奇多看了一眼,對方立刻兇惡地追上來問,「你看什麼看?」他嚇了一跳,急智地說,「我在看你這條龍刺得真好,不知在哪裡刺的,活靈活現的,」對方馬上轉怒為喜說,「兄弟,你真有眼光,若喜歡,我可以帶你去,」他就這樣逃過一劫。
比爾蓋茲的父親去微軟員工大會演講,底下的聽眾都是二十幾歲的年輕人,看他是個老頭,不甩他,場面一時無法控制。他上台後第一句話就是:「如果沒有我,你們今天都不可能坐在這裡,」底下哄堂大笑,大家就安靜地聽他說話了。
所以懂得在對的時機說對的話很重要,但是這種四兩撥千斤要有分寸,急智跟輕浮不同,我們的孩子常分不出什麼是無傷大雅的幽默,什麼是會傷害人的惡作劇。
我父親要我看《閱微草堂筆記》,說紀曉嵐知識淵博,但是我卻不喜歡這個人,因為他刻薄。有個人長的難看、塌鼻子、厚嘴唇、眉毛稀疏,他便在大庭廣眾之下吟「大風起兮,眉飛揚,安得勇士兮,守鼻樑」來嘲笑他。當幽默變成刻薄時,便不可取了。有學問的人最忌自負,一自負就自以為是,失去同理心。學問再好,人品不好,有什麼用呢?
現在社會價值混亂,許多孩子把嘲笑和捉弄別人當做樂子,以引起別人注意,當別人不悅時,便辯說他沒有度量、沒有涵養。這其實是不對的,不可以把自由與開放當做隨便和自私。我們一定要教孩子,不是「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而是「只要有人不喜歡,我就一定不可以」。說話得體、開玩笑有分寸是可以從生活中學習的,其實教育就是生活的體驗,有體驗才有感動,有感動才有學習。希望所有的孩子能從生活中去體驗,從體驗中去感動,最後達到全人教育的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ffie01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