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頻道每天眾多的烹飪料理節目,但從來沒有一個大廚能像「阿基師」如此老少咸宜。近23年在電視螢光幕前爆紅的阿基師,其實早在廚藝界默默耕耘超過30年。憑著實力和好人緣,他出版的美食書暢銷10多萬冊,烹飪節目收視率從0.6一路衝上3點多。向他請教為何擁有好人緣?阿基師同樣「傾囊相授」:「做人跟做菜一樣,做人要做得家常,才能在平凡中見珍貴。」這正是阿基師在職場上人氣不跌的祕密。

「我絕不做投手,永遠做一個最成功的捕手。我不在乎對方怎麼投,從哪個角度投,就算是暴投,我滾著接、躺著接,怎麼樣都能接球,」阿基師談起在職場上待人接物的原則,做了一個生動的比喻。

阿基師透露,不論在餐飲界還是演藝圈,互動的對象是誰,不與人爭,當一個接球的「捕手」,遠比當一個丟球的「投手」快樂。

留一點給別人懂

進入演藝圈短短幾年,阿基師卻能靈活抓住與圈內人互動的訣竅,關鍵很簡單:「凡事留一點空間給別人。」

阿基師解釋,有時候也會被主持人「暴投」問到不想回答的問題,這時候他還是會「柔柔的接球」,因為這也許就是觀眾最想知道的。

尤其《型男大主廚》節目大受歡迎後,阿基師也開始有「自主性的表演空間」。然而他會選擇把自己放在「第4、第5順位」,表演尺度不超越曾國城、陳喬恩兩位明星主持人,也不刻意搶話。

他更懂得適時「拋球」,讓主持人表現他們也懂料理。「就算喬恩年紀小,但在演藝圈就是前輩,所以我一定會留一點空間留給別人,讓別人帶你,不讓人覺得你搶焦,」他說。

他不喜歡傳統老師傅那種「我說了算」、「我就是權威」的態度。「我不太喜歡站在高處往下看,只看到別人頭頂的感覺。」阿基師自我調侃說:「我的個子矮不拉磯,那有什麼事彎不下腰、放不下身段的。」

出了螢光幕,阿基師私底下與同業、同事間的互動,也沒有因為出名而有所改變。

低調但真誠的待人

亞都麗緻酒店公關經理梁玉立形容:「他沒什麼架子,也不耍大牌,出席某些場合甚至低調坐在後排,不會爭坐第一排。表達能力很強,但又不至於誇張亂講話。」

平時在飯店擔任行政總主廚,帶領560名廚師忙進忙出工作156個小時,有時還要進棚錄影、趕通告、甚至到學校教課、演講,然而只要飯店工作有任何需要,阿基師從來不曾說一個「不」字。

待過其他大飯店的維多利亞酒店公關經理黃漢慧說,剛認識阿基師時覺得他很客氣,以為是因為還不熟,但現在他對同事、外場服務人員還是一樣很客氣,總是「弟弟、妹妹啊」的稱呼工作人員,不像一些名廚脾氣大、不高興就會直接發火。

教導飯店廚師做菜時,他也是用說道理的方式,親自示範一遍,而不是亂罵一通,或把做完的菜倒進垃圾桶,讓廚師們自己摸索竅門。

對於「成功」二字,阿基師看得很淡,「成功只是做對的事情比較多。」每每遇上有大學邀請他去演講「成功企業人士對社會的使命感」之類的題目,阿基師還會苦笑說:「我的媽啊!那應該去找王永慶、張忠謀,我是一個廚師耶!」

採訪接近尾聲時,夕陽西下,到飯店用餐的客人陸續進門,電梯門關上前看到阿基師戴著高帽、穿著廚師服親切招呼客人,那模樣,至今一直印在腦海裡。

【同場加映】阿基師:身段柔軟熬出一片天

阿基師今日的風光與搶手,對照年幼時很早進入社會,年少當學徒苦熬的日子,早可說是「媳婦熬成婆」了,但他卻推說:「我覺得我不是『婆』,不認為我是大廚,這樣就不會有大廚的習性。」

「習性」的等同符號有「自大」、「狂妄」、「霸道」與「無禮」。但這幾個元素,不管人前人後,在阿基師身上都很難嗅到。

以交通工具這件事來說,三立電視台主管為了讓他往返錄影方便,主動安排車子與司機,但被阿基師拒絕了。

「啊我又不是老闆,我不用車子啦,騎摩托車比較方便,上班、下班、到學校上課、到三立錄影,我統統都騎摩托車,習慣了啦,我沒那麼嬌貴,也不需要那些派頭。」

就連身為維多麗亞酒店職級最高的餐飲執行副總經理,公司為他準備的寬敞辦公室,阿基師也不要。

他堅持辦公室就要在廚房裡面,小小不到兩坪的空間,完全沒有派頭可言,阿基師卻不以為意:「在我們這一行,就是要走動式管理,公司的大辦公室我不要,在廚房才能最貼近第一線指揮。我在這裡,任何人要找我隨時都可以進來,離員工最近,我還想把摩托車牽進來放,方便我到處走。」

維多麗亞酒店公關經理黃瀚慧也證實,「我們有準備給阿基師的辦公室,可是師傅不要。」

苦熬8年,學會放下身段

阿基師身段柔軟、待人有禮的態度,其實也是源自於辛苦學藝的過程。

在廚藝這一行,即使到今天,都還是非常講究「師徒制」的傳承,一個學徒跟著一個大廚,入行的起步工作,都是從「跑腿」、「打雜」開始。

由於廚房工作耗費體力,身材高壯的容易受到師傅青睞,矮小的阿基師比較吃虧,當師傅在做菜的時候,都會故意把阿基師給支開,叫他去買東西、做別的事。

眼看同時期的人都已經從備菜、料理等,不斷地往上升,成為三廚、二廚了,自己還是小小的學徒,阿基師領悟到「我不期待我能升,但我可以期待我自己的學習。」

如今,阿基師出了名的「偷吃步」做菜法,其實是過去阿基師精進廚藝的方法,每當師傅在做一道菜時,阿基師都找機會在一旁切菜,趁機偷學,再利用休息的時候練習。

想起以前學做菜,阿基師感嘆地說「過去的師傅都怕功夫被學走,不教你我就自己偷學,看一次不會就看二次,偏偏同一道菜師傅不一定每天做,所以一道菜要花很長時間才能完全看懂,而且休息時要自己偷偷練。」

阿基師記得學做蘿蔔糕就是如此,看了12個月,自己摸索,做完還不敢拿給師傅吃,先去外面買了幾家知名的蘿蔔糕,自己吃吃看,比較自己做得有沒有外面的好,滿意了才鼓起勇氣拿給師傅品嚐,請師傅指點。「人家(師傅)看我乖乖的,很認真,才會教我一點,」阿基師說。

因此,阿基師把腰彎得更低,撿別人不做的來做,當其他廚師爭先成為大廚的助手,想盡辦法往上爬時,阿基師最多就是煮780人的員工餐,既使如此,他也甘之如飴。

「你要自己主動,多做一點,讓師傅喜歡你,才會願意給你機會,」阿基師說。學廚的苦點滴在心頭,吃苦當吃補,但是阿基師從來不計較,反而認為「人家肯收你就不錯了,哪還敢有多的抱怨?」

做人做的不好,做的菜也不好吃

「從小家庭教育就教我,一日為師、終身為父,那時候師傅就像我的父親,我哪敢頂撞他,不要說頂撞,只要師傅說一就是一,我只有聽話的份。」

曾經有整桶滾燙的粥灑在阿基師的脖子上,他仍然咬緊牙,用裹了牙膏的毛巾包在傷口上,繼續工作。阿基師說:「那時候哪敢請假不來,都嘛是繼續硬撐,師傅看在眼裡,才多給你一些機會。」阿基師細數手上大大小小的傷疤,換來如今的成就非凡。

阿基師說:「做菜也有倫理,做菜就是做人,做人做的不好,他的菜也不會好吃到哪裡去。」

因為自己一路苦熬過來,知道學徒的辛苦,阿基師並不吝教導後輩,反而主動到學校教學生。

但也曾經碰過學徒學成後,卻不把阿基師放在眼裡,「你可以很清楚的感覺,他對待你的方式,跟當初來跟你拜師學藝的那種態度,完全不一樣,可能升上大廚了,就開始囂張了,不再像以前那樣了,」阿基師感嘆的說。

重視職場倫理的阿基師,看著許多廚師,迷失在名利之間,他更是引以為戒,「只要是長輩一定要尊重,那怕是洗碗的阿姨,我都教我的員工,一定要當作母親一樣尊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ffie01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