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開始經營出版時,是我人生最辛苦的時候。
為了挹住雜誌的虧損,我幾乎期待出版的每一本書,都要賺到錢。
偏偏在這時,我用高價搶到一位作者,我預付了超過新台幣50萬元,請他寫一本書。
沒想到這位作者交了幾篇稿子,由於和我們的期待有相當差距,我們請他做修正,
他勉強應付了一下,就從此不理。
而公司負責的編輯,也未負起責任追蹤,日子久了,這件事情變成我心中的痛,
我恨這位作者不信守承諾。
我更氣我的團隊,沒做好該做的事,讓公司蒙受損失。

這件事折磨了我許多年,剛開始是為錢痛心,因為那數十萬對一個風雨飄搖的公司,是個大數目。
後來公司營運慢慢變好,那個數目逐漸變的不重要,可是我心中的恨,腦中的怒,並沒有降低,也沒有淡忘。

尤其這一位作者仍活躍在台灣,仍然以品味名流的身分成為媒體追捧的對象,不時在我的眼前出現,我看到他一次,我就痛心一次,他變成我的夢饜。

而公司旗下雜誌眾多,又常有不明就裡的編輯去訪問他,刊出有關他的報導,這時我就會更生氣,我想找編輯來痛罵一頓,我甚至想下令,公司內所有雜誌把此人列為拒絕往來戶。
氣歸氣,想歸想,我當然沒做這麼笨的事,可是心中的折磨並未消失。

一個和我一起工作許多年的部屬看在眼裡,因為每一次會議碰觸這個話題,我的情緒就會失控。
這位部屬勸我︰ 
何先生,已經這麼多年了,應該可以放下了,為何要繼續折磨自己?對那種沒水準的人,不需要和他一般見識!

這位部屬年紀雖輕,但已和我一起工作十餘年,任勞任怨,個性頗似「阿信」,說起話來也禪味十足。

好一句「原諒別人,放過自己」,這些年來,我的恨、我的怒,讓我自己受盡折磨,而那個我心中的「壞人」,繼續消遙「法外」,我只是在懲罰、折磨我自己。
我決定原諒這位作者,也決定原諒那位沒有做好追蹤工作的編輯,我不要為這件陳年舊事繼續生氣了。

想通了這件事後,我為自己的行為感到好笑:我自己不是說「作者是出版人的衣食父母嗎?」
那為何還和作者生氣?還折磨自己這麼多年,我想請這位作者吃飯,來個大和解,但因太做作而作罷。

我決定徹底原諒別人,然後放過我自己。
我常試列出所有的「冤親債主」,所有陷害過我的人、得罪我的人、與我有仇的人、我討厭的人……
雖然人數不多,但這些人人確實曾讓我痛苦、讓我生氣、讓我情緒激動,但現在都過去了,我雖然不可能對這些人立即有好感,但不再繼續生氣是做得到的。

我讓自己解脫了,我放過了我自己。



【商業周刊127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ffie01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